奶思

圈地自萌不混圈,写文不是为了取悦谁,自己开心❤️

我知道这篇文发出去我肯定掉粉,但是有些话真的不吐不快。晚上就删。

简单来说就是一句话,写手真的不欠你们什么。

聚到这个圈子来的人,我相信都是因为爱,也因为深爱,才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创作。而且圈子里大部分的文,都是不需要读者付费的,去图书馆还需要花时间在路上、可能还需要车费,但在这个信息网络高速发展的时代,读者喝着咖啡,晒着太阳,动一动手指就能获取免费的文章阅读。

那么我就不太懂了,只是因为“作者没有写出我心中的xxx”就跑去撕逼作者的人,你们是有怎样的优越感?如果你给我钱让我帮你写文,那么我写的不合你的心意你可以指责我、让我重写甚至换人,可是你连100块钱都不给我的!你有什么立场对我的作品指手画脚?!

当然,我不是说你看到自己不喜欢的文就要忍着不说,你在你自己的小圈子里想怎么说就怎么说,没人管你;可是你如果去评论、私聊甚至挂作者的话,就是非常过分的行为,除了找存在感和挑衅我想不出别的理由解释这种行为。

——说到这里,可能有人不服了,说“我指出他的缺点是坦率/是为了圈子的干净/是希望他可以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改正”,对此我想说,不需要,请快滚谢谢。

举个例子,你试试对一个母亲说:“你的孩子真丑!简直是人类圈子中的败笔!你干脆把他溺死在下水道里吧!我这人就是坦率,我也是为了维护人类基因,希望你认识到自己孩子的不好,把他扔了吧!”你看看人家会不会向你头上扔板砖。每篇文都是作者的心血,就如同自己的孩子一样,同样的道理,为什么会有人不明白。

有的人很理直气壮,他的文发出来不就是给人看的吗?我批评两句怎么了?照这种人的心理,我想请问:你出门不就是给别人看的吗,我劈头盖脸说你长的难看,简直有损市容,请你自杀吧,这也是很合理很正确的咯?在作者没有明确表示需要指正和敲打时,请安静的像个鹌鹑,谢谢。

还有,虽然我的文是为了给喜欢的人看的,但总有几个人因为无聊点进去,然后惊呼辣眼睛,随后把我骂一顿。在此再举个例子,你出门买水果,看到水果摊上有一种从没见过的水果,有很多人围着买,但你不知道它好不好吃,于是你买了一个回家尝尝,咬了一口,卧槽真难吃!那么你会去找水果摊老板撕逼吗?骂他出售这么难吃的水果。相信正常人都不会,毕竟水果是你自己选的,老板又没逼你买,更何况你不喜欢吃,还有别人喜欢吃呢!

水果你还需要花钱买,而看这些文章你一分钱也没花,所以你有什么资格去撕逼作者?你是有自主行为能力的人,作者没有也不可能逼你去看自己的文,是你自己因为好奇点开了,那么你就需要承担“这不是我喜欢看的”这样的风险和后果。一种水果不可能让所有的人都喜欢吃,但既然有人买,就说明有人喜欢吃,而且是无毒的;你不喜欢就说这个东西有毒、不该存在,那你是不是有点太高看自己了?不喜欢就离开,不吃就行了啊。

那些动不动就挂人,还得意洋洋的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指责人家的人,难道你觉得这样就能凸显你的才华横溢、你的卓尔不群、你的正义感和三观吗?说白了,你就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,强行找存在感,自以为是的扮演着正义的使者,还被自己感动的一塌糊涂。仿佛踩了别人你就比人家有才华、三观正似的,这不是有病吗!

最令我哭笑不得的是某些人,一边痛斥着某篇文章恶心,多看一眼都觉得辣眼睛;一边还逐字逐句的、精确到每个标点符号的找这篇文的缺点挂出来,那细致程度,估计作者写的时候都没想那么多!对于这种人的心理,我作为一个正常人真的无法把握,这大概不仅仅是自虐狂那么简单吧?建议您去看看心理医生,或者直接去精神病院预约个床位。

还有一些人,喜欢在评论中说“这里如果这样我觉得会比较好”、“这个情节不喜欢,如果是我写,我会......”、“我总感觉你写的太.....你看看我的,我......”,比自己写文还要热情高涨。这些人很多是没有恶意的,但是这种行为有时候挺招人烦的,作者在写文的时候,整体的剧情和框架都是已经设定好了的,哪个情节与哪个情节呼应,哪里是埋下的伏笔又会在什么时候揭晓答案,都是已经设计好的,一旦改变,可能前面写的全都报废了。我一向是在可能的范围内按照大部分读者的建议做一些改变,我相信不仅我,每个作者都是很尊重在意自己的读者的,所以愿意为了他们做出改变。但是有的作者不愿意改变,或者说有些情节关乎全文不能改,这也是很正常的。然而这时候就会有人说“太太听不进别人的建议”,甚至还有的人说“你这样写就不是我心中的xx了,我不看了”,那我能怎么办啊,我也很绝望啊……

写手真的不欠你们什么,他们花时间、精力去为这个圈子添砖加瓦,还没有一分钱的报酬,没有爱谁会这样做?而且希望大家明白,这些文手,几乎所有人都是业余写手,没有几个人是真正汉语言文学专业的,更没有人是大文豪,所以行文中有缺点很正常,希望大家能够包容他们。如果你的要求特别高的话,我还是建议你去品鉴世界名著——然而就算是世界名著,也是有它们的缺点和不可避免的历史局限性以及作者的主观思想的。

最后希望那些对别人要求很高的人,自己动笔,希望你可以成为下一个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得主。

好了知道你们没有耐心看完上面一大段,那就直接来说说我的做法吧。不喜欢就关闭,不要去指责作者,你有你的想法,人家有人家的构思,互不干涉最好。而且这种撕逼大多是无意义的,撕到最后往往两败俱伤,你改变不了他的萌点,他也说服不了你接受他的想法,两人都生一肚子气,何必呢。你哗啦哗啦说出了自己的不满,但你伤害到了别人,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文手太太突然删文退圈的原因,这也使很多圈子慢慢由热变冷,人都走光了能不冷吗。

评论(41)

热度(167)